若水0727

【伪文评】加菲莲娜生日快乐

首先,加菲生日快乐。

然后,说句sorry,太过仓促,没法把文一篇一篇翻出来重新回味一遍,只能凭着记忆去写。

最后,写文评实在不是我所擅长的,只能抛砖引玉吧。

最早看到的一篇加菲文是《COUNTERPART》,现实向开始,细细的写着sunpark这些年的经历、各自心理上的变化、相互交错的过往和那份我们心中美好的未来。

sun的12年,Park说,你要记住,长夜终将过去。这是孙杨心底的光亮,让他可以熬过漫漫长夜。

Park的14年,sun说,希望你不要放弃,希望明年世锦赛还可以看见你。在park进退维谷的时候,sun静静地陪伴、分享、支持、鼓励。

在写着未来的文字里,有两个地方是我看哭了的。

一处是,里约前的澳洲,晚霞漫天的海滩。

sun说,“我所能给你最好的礼物,就是在接下来的封闭训练里把自己的状态调到最佳,做你最好最强的对手,给你最值最拼的一场比赛,是直到许多年后想起来都毫无遗憾的那种。这是我能够也愿意为你做的最好。”

park说,“thank you so much.It is the best gift I’ve ever got.”

这是一份纯粹得不含杂质的心意,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,我知道你会在那里等我,我也会如期赴约,我们会给彼此所能做到的最好。

另一处是,里约双双打破世界纪录的情侣金牌。这是很多sunpark粉共同期许的脑洞,加菲的描写无疑是最精彩的一个。在每一个50M中,穿插着两个人的过往,然后是触壁,计时板的震惊,全场的震惊,park说“You know I can, right?" ,sun说"Yeah I knew it..." 。没有过多的煽情,却让人心里酸涩、紧张、期待、释放、热泪盈眶。

终于,纠缠的十年、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年,悄悄地滑过时光的间隙,别离近在眼前,一切即将散场。最后的表白,隐忍、克制,压抑后却没有爆发,只有一句“MAY I?”和一句“MAY BE”,却仿似千言万语,中间是沉淀十年的追逐与陪伴。安静无人的街角,十指相扣的双手,一切刚刚好,可以看见岁月微笑的眼角。

加菲的《CHASE》是架空校园文。虽然是架空,但是很多东西和现实重合,比如说,他们的性格,比如说,他们互动时的心理。

Sun先被吸引,一路追逐,因为他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,因为他做更好的自己,直至一路攀上巅峰,仍然不能止住追逐的脚步。

而Park,加菲写得很准,欲拒还迎,眼神是温柔的,肢体语言是鼓励的,嘴上却是拒绝的。表白的那一段,玫瑰说是戮心戮肺,我的感觉是真实,park会是这样,他不能控制自己下意识的举动,却会为自己所有的举动都找好借口,掩耳盗铃。

写《CHASE》的过程中,加菲还有一个经典的总结,就是他知道他也知道那一段,绕口令似的,深得我心。我把它写进了sunpark的分析小文中。

还有一篇ABO向的《你猜》,说是ABO,其实更像是借了ABO的梗,写了一篇温情满满的架空。是的,温情,是我对这篇文的感觉。

虽然文章以客套甚至冷漠开头,以灭顶一般的伤害带出高潮,但是sun真正意识到park的尊严和坚持、明白park所想要的生活之后,那一份愿意放手给他自由的温柔和等待,和park终于放下心结后给出的誓言般的回应,让人的心柔软得仿佛要溺毙其中。

可能是年龄的原因,我喜欢加菲这样淡淡的笔触写出情深意长。

吧里写手不少,加菲在我心里排进前三,妥妥的。前几天那篇《SMS》,玩儿似的,我还跟玫瑰说,你看人加菲,三言两语就把事情说清楚了,我还在那长篇大论的写分析,弱爆了。加菲的细腻、自然和不拖沓,是我的心头好。当然,还有她的高效率。

我的这些文字写得很突然,也很零散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不必说太多溢美之词,好文章还是需要自己去感受。

最后,再对加菲说一句,生日快乐。再多一句,请继续写吧 ̄へ ̄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