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水0727

竞争,是最深刻的陪伴

当时这篇文写得很顺,一气呵成,写完,自己却没有仔细回看,因为不敢。现在这样的时间点,更是不敢把自己绕进去。昨晚,自小一起长大的哥哥陪我聊了很多,这是出事以来,哥哥打的第三个宽慰开解的越洋电话。我们谈到这篇文章,然后,我细细翻看全文,不过短短三个月,心境已然大不相同。

“这么多年,在自己的心底陪伴着他的成长。看着他的笑容由灿烂的阳光变成了温润的月光,看着他在重重磨砺中,永远温和得体的背后渐渐滋生的清冷疏离,有太多的感动和心痛。”

这一句戮中了自己的泪点。这个我爱了8年的人,正经历他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。爱他,便信他,等他,长夜终将过去,前路一定会有更美的风景。当一切喧嚣繁华如流萤般消散,刻进心底的温情与美好却会如清风朗月般永恒。你当得起世间最好的幸福,MY PARK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是正文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"直到自己要放弃的那一刻都会认为自己是在全盛期。"

“没有退役计划。比起开始,更希望有个美好的结束。如果要离开,希望能够华丽谢幕。”

昨天无意间看到这个采访,一瞬间,泪水冲上眼眶。

认识朴泰桓,是在2006年。

多哈亚运会,200M、400M、1500M,自由泳三冠王。三金一银三铜,亚运会MVP。

那一年,他17岁。一战成名。

认识他,却不是因为这些。

那一年,韩国一个四十多岁的马术选手,为了圆亚运奖牌梦,在亚运征程中,坠马身亡。这个17岁的少年,将自己的1500M自由泳金牌,放在了前辈的灵前,说“您的金牌梦我帮您圆了”。看到新闻的那一刻,我便记住了他,青涩的少年,温暖的心。

然后,回看他的亚运比赛视频。真的是懵懂少年啊,1500M夺冠成就三冠王的瞬间,也只有气喘吁吁稍显羞涩的笑容,只是那笑容,轻易的直击人心。

之后一直关注着他。

2007年,墨尔本世锦赛,400M自由泳夺冠。这不仅仅是韩国游泳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,对于整个亚洲泳坛来说,也是在被美澳垄断的自由泳领域一个历史性的突破。

2008年,北京奥运会,400M自由泳金牌,200M自由泳银牌。19岁的他,终于有了傲视天下的霸气。意气风发的少年,照亮世界的灿烂笑容。

2009年,罗马世锦赛,折戟沉沙,所有比赛项目都没能进入决赛。韩国泳坛派系斗争的牺牲品,巅峰到谷底的落差,他过早的尝到了。他过了三个月足不出户的日子。韩国的媒体,一片天才陨落的喧嚣。我却在静待着他,浴火重生。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直觉,总认为,这个少年,有着坚韧的内心。

2010年,广州亚运会,卷土重来,延续辉煌,100M、200M、400M自由泳金牌,又是一个三冠王。

2011年,上海世锦赛,400M自由泳冠军。特别精彩的一场比赛,创造了“第一泳道的奇迹”。如日中天。

时间来到了2012年,伦敦奥运会,对他而言充满遗憾耿耿于怀的一届奥运会。

带着满满的自信而来,带着希望卫冕冠军的梦想而来,却因为莫名其妙的在预赛被误判犯规取消资格,以愤懑和遗憾结束。

煎熬了近五个小时,才得到改判的结果,对最后的决赛成绩怎会没有影响。

孙杨破赛会记录夺冠,他收获银牌,因为挫折更显珍贵的银牌。

可是,终究有着那么多的不甘心。尤其是赛前一天的场馆热身中,他竟然游出了比世界记录快两秒多的惊人成绩。他本是冲着世界纪录而来。对运动员来说,这是多么难得的状态和机会,即使对于他这样的世界泳坛顶尖选手,一辈子也许也只有这么一次。

“这是一个非常适当的点,这次比赛也是最有可能打破的,我没有说我一定能够做到,但是我希望,至少希望打破我自己的个人记录吧。”

“我很难过,明天再采访不可以吗?”背过身去默默拭泪。这是内敛的他唯一一次,唯一一次在镜头前控制不住情绪。

“心里想着,要沉着,要说惋惜记录,没有后悔,祝贺孙杨,误判委屈这些话,不要说其他的话,要保持笑容直到采访结束。下定决心这样做,可是最终还是看见我流泪了,情不自禁,强忍也没有用。”

“在承认失败的同时需要忍受对自尊心的伤害。心里一直萦绕着不能实现梦想这句话。真的很辛苦,一直睡不着觉。因为在过去的三年里,我煞费苦心亲手堆砌的塔在一瞬间倒塌了。别人的失误导致我的梦想落空。我为什么一定要亲身经历这种看得见但是搞不懂的事情!”

后来看到他的自传《FREESTYLE HERO》中的这些话,我还是忍不住潸然泪下。

伦敦之后,只收获两枚银牌的他过得很难,饱尝人情冷暖。狂风暴雨般的质问,沉重的舆论压力。作为韩国体育的冷门项目,没有举国体制的支持,赞助商弃他而去,韩国泳联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奥运冠军面临无处训练无钱训练的尴尬局面。那时候的他,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考虑是否退役。

“以前游泳是件快乐的事,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就再也快乐不起来。大家只关心我能不能拿金牌,没有人在乎我到底游的好不好。时间久了,自己就会在这种压力下喘不过气。”

是什么支撑着坚持下来了呢,是对游泳的热爱,更是强烈骄傲的胜负心吧。

这两年,远赴澳洲,自费训练。每天凌晨四点到晚上八点,一万五千米的训练量,练到吐血的高强度。游泳是一项孤独的运动,就这么完全靠信念坚持着。

今年的仁川亚运会。七个项目,一银五铜。他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游泳馆里,一金未得。

这样的成绩我是诧异的,并不是因为没有金牌,而是他游出的成绩与实力太不相符。凡是关注他的人都知道,8月份的泛太赛上,他刚刚游出了400M自由泳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。而国内选拔赛,他也刷新了200M自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。

6天赛程,7个项目,瘦了7公斤。可想而知的压力和强度。(还是忍不住吐槽,游完1500M紧接着游4*100接力,特么闪瞎眼好吗!接力颁奖上的朴泰桓可以说是面无血色了已经,惨白的唇,凹陷的脸颊,真让人心酸。)

“脸上在笑,其实心里在哭。”

“不想肩伤成为借口,想赢了以后堂堂正正的说出来。”

果然,是受伤了。

面对公众,这么多年天堂与地狱的轮回,他一直很敏感,小心翼翼,想法很多压力很大。媒体,对手,还有自己的期待。他不哭,他憋着。他就是这样,也许心里已经狂风暴雨,可是面对媒体依然可以笑得云淡风轻。

亚运会结束后的这个采访,看得我心塞了好几天。

亚运会后,他说,羡慕孙杨有不离不弃的赞助商。他的父亲说,现在只能在一个高中的游泳馆里训练,为了避开众人,只能从晚上十一点训练到凌晨6点,饮食也不规律,就这么过着日夜颠倒的日子。

听着,让人心疼。韩国媒体用的标题是《朴泰桓深夜训练震惊中日》,然后,没有然后。

有人打了个比喻,好比朴泰桓和孙杨两人都是优等生,孙杨唯一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,而朴泰桓的任务除了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之外,还要操心家庭开支,还要费力找可以做作业的地方。

没有金牌的亚运会后,赞助费的继续缺失,加上严重的肩伤,也许一切会更难。所以,一直在想着,明年的世锦赛,后年的奥运会,是否还可以看到他。或者,就此退役。

终于,看到了他的访问。

“不是自夸,我已经作为顶尖游泳运动员10年了。我为自己感到骄傲。虽然不能说我对每天都百分百满意,但大部分时间我已经满足。游泳就是朴泰桓的全部,游泳是我的命运。”

“现在还没有退役的想法。这次比赛虽然成绩不好,但是接下来有世锦赛、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。之后的计划是针对不足的地方多加训练。没想过要放弃。”

“因为相信自己,所以觉得还是在全胜期。其他人的想法怎样都好,我会相信自己直到自己要放弃的那一刻都会认为自己是在全胜期的。我相信这一点,或者说,自己坚持这一点。”

朋友曾经问我,这么多运动员,还是个外国选手,为什么偏偏喜欢他呢?关注到他是偶然间的缘分,喜欢上他却是点点滴滴的了解慢慢累积。

既可以少年持重,谦逊有礼,又可以卖的一手好萌,幽默机敏。极高的双Q,柔软善良的心,自信的眼神,风头正劲的霸气,逆境重生的坚韧隐忍,永远从容的大将之风。饱尝人情冷暖,却始终可以笑得谦逊温和,眼神明亮,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有这样豁达通透的胸襟,他身上实在有太多美好的品质。当然,还有帅气的颜,以及,让人无法抗拒的温暖笑容。

这么多年,在自己的心底陪伴着他的成长。看着他的笑容由灿烂的阳光变成了温润的月光,看着他在重重磨砺中,永远温和得体的背后渐渐滋生的清冷疏离,有太多的感动和心痛。

以后,也许还要看着他渐渐的力不从心。守住已有的位置很难,比起一次次的发起挑战,更难得的是一次次的卫冕成功。但正是这份骄傲的倔强和坚持,才更显得难能可贵。

愿彼此不忘初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这是孙杨的分界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孙杨似乎是现在提及朴泰桓一个无法绕过的名字。

其实,朴泰桓已经陪伴了中国游泳的三代人,过去的张琳,现在的孙杨,还有将来的宁泽涛。

相较孙杨,朴泰桓更加明确的说过,和张琳是很好的朋友。他们两个性格相似,内敛,温和,又一起在亚洲泳坛还是一片荒芜时携手闯荡世界。曾经的他们和羽坛的林丹李宗伟很像,总让人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。张琳几乎没有战胜过朴泰桓,即使在自己的鼎盛时期。

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,朴泰桓曾经特意找到张琳,让翻译用自己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经历告诉张琳,别沮丧,要相信自己,不要放弃。这件事,让张琳感怀于心。

而和孙杨,这真是两个性格迥异的人。一个太过直率,想说就说,想哭就哭。一个太过隐忍,永远是笑脸相对,自己背负一切。

提起孙杨,总让人想笑。标志性的八字嘴,赢了也哭输了也哭,小孩心性。现在还清楚的记得,第一次记住他的情景。2010年广亚,1500M自由泳夺冠,第一次有资格在赛后身披国旗吧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经验,翻来覆去了好一阵,国旗依旧拧成一团,愣是没法展平,再加上一脸茫然的表情,那画面简直蠢哭……赛后的新闻发布会,更是不忍直视。“这个,首先……不好意思啊,问题忘了,能再说一遍吗……巴拉巴拉……恩,首先……哎呀,又忘了……(张琳实在忍不住凑过来巴拉巴拉,那憋着笑的表情哈哈)……哦,哦,哭了,对,是哭了……”笑CRY。从此,我就深深的记住了这个下水霸气上岸呆萌的大白了。

对于孙杨,有很多争议。他活得自我,有点桀骜不驯,张扬外露,喜怒形于色,不会耍官腔,容易得罪人,有媒体形容他骄纵无礼。我却欣赏他的敢说敢做,这些让他很真实。有时想想,大白好在成绩过硬,运动员毕竟是有成绩才有话语权,不然就他制造的那些话题,舆论的唾沫就得分分钟把他淹死。

言归正传。孙杨是朴泰桓的脑残粉现在大概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。

但是,这些是怎么开始的呢?

孙杨自己在采访中说,从小在房间里贴满了朴泰桓的海报,每天看他的比赛录像。

07年,墨尔本世锦赛。粉丝大白第一次要到了合照,那时候就对媒体说过要打败PARK,当然估计没人当真。

08年,北京奥运会。PARK大放异彩,大白第一次去奥运会打酱油。不过大白1500M进入了最后的决赛而PARK没有,第一次超越偶像,给他很大的激励。大白的妈妈说,因为训练艰苦,大白好几次哭着嚷嚷不想练了,可是08年奥运会后他再也没有提过这个话题。

09年,罗马世锦赛。这是PARK的噩梦,不光韩国,中国国内也是一片唱衰之声。而大白,进步神速,在这届世锦赛上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大赛奖牌,1500M自铜牌。12月,东亚运动会,大白打破了由PARK保持的400M和1500M赛会纪录。PARK没有参赛,大白找到了PARK的教练,询问PARK在他这个年纪400和1500的成绩。卢教练认为大白将来大有可为,而大白也认为PARK并未陨落,对偶像东山再起深表信心。

10年,广亚。两人第一次正面交锋。PARK赢了200M、400M,大白赢了1500M。这个时候,大白还是个小将,400M拿了银牌后哭的稀里哗啦。大家都在默默翻白眼,作为小将,和偶像比赛,差距不大,进步又快,哭啥啊,要哭也是琳哥哭好吗。可大白就是这么好强,第一次比赛就憋着想赢PARK。当然,被吐槽的不仅仅是这些:颁奖台上,输了时游移不定的手,想搭偶像的肩膀又不敢搭,当了冠军以后就霸气十足的一搂,PARK都忍不住诧异的看了他一眼,哈哈。还有,大白扔花给PARK最好的队友啦,PARK给孩子气的大白擦眼泪啦,大白默默地去看和自己毫不相关的100M决赛啦……真是相遇必有故事。

广亚之后,大白的朴泰桓同款模式开启,那个时候主要是戴耳机、披毛巾。(PARK心里狂吐槽,我的耳机、毛巾颜色可都是和运动服搭好的,大白你可以用点心吗!)

11年,上海世锦赛。著名的赛前采访来了,“澳洲训练非常苦,在每天最苦最累的时候,我往往会想到朴泰桓。我每天做的就是刻苦训练,就是想赶上我的对手我的偶像。”400M自由泳,PARK在预赛上保存实力,结果大家都游太快,让他险些进不了决赛。不过决赛分在第一泳道的PARK,创造了边道奇迹,勇夺金牌。孙杨获得银牌,觉得被带乱节奏输得不服气的他,赛后采访又委屈的哭了。之后的孙杨,连夺800M、1500M两枚金牌,1500M更是打破了尘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。

“虽然英语不好,但是他很想和我交流,却只能干瞪眼,看我的目光像是在看女生。”回国后的PARK面对媒体如此调侃。

12年,伦敦奥运会。

赛前,韩国放出PARK的“陪衬说”,中国群情激愤,两国媒体唇枪舌剑,一时间谣言四起,舆论一片沸腾。

两人的第一个项目,400M自,预赛PARK被误判DSQ,孙杨有一张笑指计时牌的照片被各媒体无限放大,韩国媒体又爆出判罚PARK的是中国裁判,并火上浇油的提出了运气说,两国舆论再次剑拔弩张。

于是,这场对决就这样变成了一场跌宕起伏的虐心大战。最终,大白破奥运会记录夺冠,PARK收获银牌,两个人都哭了,颁奖仪式一片低压笼罩。赛前在全世界都鼓动营造的两人势不两立的氛围里,大白被各媒体激的愤怒值蹭蹭蹭往上涨,赢了之后,自然一顿发泄,“我今天用这枚金牌彻底打垮了韩国人和所有的韩国媒体”。但是颁奖结束绕场时,回头看了一眼表情放空的PARK,大白竟然摘下了脖子上的金牌,尼玛,这可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啊。大白你这熊孩子原来也有这么体贴的时候!怪不得人家说你,赛前再怎么豪言壮语,遇到PARK就分分钟变成脑残粉了。

之后,中国媒体猛然发现,“陪衬说”纯粹是韩媒捏造与PARK无关,而韩国媒体也反应过来,原来那该死的裁判是日本人。媒体纷纷改通稿澄清误会。

接下来的200M自由泳,在千分之一秒的计时器下,两人同时触壁,并列银牌。这算是他们关系的一个转折点吧。不得不说,这真是逆天的缘分。大白,你这个同款狂魔,拿到偶像这么高级的同款,乐疯了吧。颁奖仪式上,两人有说有笑,国旗怎么挂的他们不在乎,冠军被谁拿了他们也不介意,两个语言不通的亚军,比手划脚相谈甚欢。大白听PARK的话乖乖把花扔给妈妈,PARK问大白明天还有什么比赛,大白说没有了,PARK提醒他,不是还有接力吗,大白说,对哦,我给忘了。大白啊大白,我怎么说你好啊。

之后就是,两家父母见面交流啦,两人私下见面合影互赠礼物啦,回国后各种互夸根本停不下来啦。

大白说“跟他在一起,确实能激起我心中的欲望……我从来没有偶像,不管圈里圈外,但朴泰桓是我唯一喜欢的运动员……说实话,像菲尔普斯和罗切特这样的选手,肯定比朴泰桓更有名气更大牌一些,但是我最早喜欢的运动员真的是朴,无论他的外形还是他的游泳技术,我真的非常喜欢他……因为他的存在才让我更加出色”。(大白,外形是个什么鬼哈。)

PARK说“我们私下关系很好……特别棒的人,身体条件出众,完美的选手,是目前自由泳项目最好的运动员……孙是世界级的选手,这样级别的选手又把我当警惕的对象,又把我当榜样,这是我的荣幸……在我想放弃不想训练的时候,他是能让我清醒的存在。”

PARK甚至在上节目时调皮了一把,“比赛前,本想集中精力准备的,结果孙杨一直在我旁边偷瞄。平时是没什么关系啦,但比赛时会有些分心。只要我们一对视,他就伸出手来要和我握手。谢谢你喜欢我,但比赛时请自制啊。”PARK的综艺感很好,这一段模仿得惟妙惟肖。看得出来,有大白这个热烈的粉丝,PARK是很开心的,傲娇的得意。

这一年的12月1号,大白生日,连换两身衣服,都是PARK同款。撞耳机撞泳裤也就算了,毛衣、衬衫也买一模一样的,大白,你这么赤裸裸的,真的好吗。。。

13年,巴塞罗那世锦赛。PARK最终因为找不到训练场馆无法保证日常训练(真是不可思议),不得不放弃参赛。而大白,奥运会后这一年,也经历了很多,插刀教、女友事件、和朱指导分道扬镳、无证驾驶进了拘留所、被国家队除名禁赛……400M夺冠后,重压终于得以释放的大白抱着央视的采访记者足足哭了两分多钟。斩获400M、800M、1500M三枚金牌的大白,荣膺MVP,这是亚洲选手首次当选世锦赛MVP。不得不说,大白这一路下来的成绩真是牛X。赛后他说,唯一遗憾是朴泰桓没有来。

14年,仁川亚运会。拍头、摸下巴、一搂再楼、亮瞎眼的接力颁奖、1500M上岸后的一路护送临了还恶狠狠的瞪了韩国采访记者一眼(大白你是有多讨厌势利的韩国媒体)、全世界见证下的送蛋糕、全场山呼海啸般的“在一起”(那声音响亮得让人无力吐槽,怪不得央视最后剪辑时不得不用了背景音乐,某人你真相了,只是央视你那首《像中枪一样》的配乐简直是高级黑,哈哈。还有,大白你在这样的氛围中,还能有一脸得瑟的表情,我也是醉了)……仁亚上的种种已经被渲染到了极致。

让我感动的是,1500M决赛早早到边的大白,一直趴在分道线上等着迟迟游来的PARK,为他揉肩膀,并带领全场观众给他鼓掌。还有,最后分别时刻,孙杨急切的对翻译说“希望他坚持下去,希望明年的世锦赛还能见到他,你跟他说,你跟他说……”那语气,让我瞬间泪崩。

全部比赛结束之后,大白对媒体说,“我一直把他当成偶像,当成目标追赶,这是我心里的实话,我确实非常崇拜他喜欢他。到了一定高度以后能够作为对手,我非常尊敬他,泳坛有这么多人,其它选手我也很尊重,但朴泰桓还是一个特殊。我从达标到可以跟他比肩竞争冠军,我觉得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,任何人感受不到我和他之间的这种感情。”

“朴泰桓非常伟大,他为亚洲游泳和为韩国做出的贡献,不亚于任何一位运动员。400米比完后,我和父亲通了电话,我们都觉得心里很难过。朴泰桓这么优秀的运动员,在亚运会没有拿到金牌,我挺心疼他的。那些赛前高调看好他的人,现在反过来质疑他辱骂他,大家应该换个角度尊重他。韩国游泳如果没有朴泰桓,对我来说,就什么都不是。”

掷地有声,大白威武!电视机前的我,简直感动成狗。这么固执的维护,见不得别人说PARK一点点不好,生怕他受一点点委屈,不愧是朴泰桓粉丝会会长。只是,你这样一次次刷新粉丝界的新高度,让后来者情何以堪啊。

我没有一颗腐女的心,只有这一对落入我的心间,感动于大白这么多年的执着,和他们的惺惺相惜。

对大白而言,十年的追逐,虽然有时过于高调,用力过猛,但始终是一颗赤子之心。会努力训练追逐梦想,也会喜欢在意仰慕唯一的偶像。但这些还不够,要对记者解释对媒体坦白,要费心思送蛋糕,要在演播室里夸赞,要让全世界都知道那个人的好。一个神经粗的快和身高成正比的愣头青,难得的细心和体贴都体现在了PARK身上。

而对于PARK,饱经世态炎凉人心背叛,外表温和,但心墙难入。感情炽烈表达直接的大白应该是个特殊的存在,从仰慕自己的粉丝,到旗鼓相当的对手,再到几乎全面超越却对自己始终如一。虽然心里可能五味杂陈,但面对这颗直率坦然坚定温暖的心,终究会为之动容。仁川的这些天,PARK始终努力微笑,官方的微笑,只有在和大白的互动中才能看见他的真实,送蛋糕时高高扬起的嘴角,眼角眉梢的笑意直达心底,无法掩藏,这些,让他的仁川记忆不再黯淡。

这是一份太过美好的情谊。就像361后来的那个广告,“朴先生,水里真安静,没有加油声,也没有嘘声,真好。咱们,继续游吧……”。他们,是对手,更是良朋知己。

岁月的枝桠一点点勾勒生命的轨迹。纵使多年之后,退役的他们再没有相见的契机,回忆起那些年比肩的沉鳞竞跃酣畅淋漓,晴空落在水底,自由如同展翅的云雀,那个人,那段情,在彼此心中,永不褪色。竞争,是最深刻的陪伴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7)